close
這是別人寫的,其實跟我實際當兵的作法很類似,後來也過的很不錯
有機會再來自己寫一篇,先轉錄別人的


作者 skymen (濕該綿) 看板 Army-Sir
標題 [閒聊] 93-5預財士來跟大家打招呼!
時間 Mon Jun 18 14:23:55 2007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各位學長學弟們大家好,這是我上ptt的第一篇文章,就送給大家了!
翻過了前面一些文章,剛好看到一些有關預財的討論,想說也來交流一下
個人的一些心得...。
其實預財嘛!將真的金錢壓力很大啦!不過又講真的,爽也是很爽啦!
光是能洽公出去這點,用想的都覺得爽,當然很多人實際上聽到洽公就怕..XD
當時我是覺得過的還蠻不錯的啦!很累很操可是也很爽,我本來到部二兵接軍械士,
接沒幾個禮拜,被連長看上轉拉去當參三,參三苦了半年生一兵,又被連長覺得
辦事能力還不差,才又被轉去受預財訓,所以幹過這麼多業務士,以下有幾點是我
感覺比較重要的,也是當預財士不可或缺的謀生秘笈。

1.心態要正確
當兵嘛!除了志願役,大家都是不願意,大家都苦,都同在一條船上,扣掉基八學長
除外,其實自己心態要能調適,不是你接這個業務好像就比較苦,別人接裝,文書,
就算是伙房兵,也都是很苦的,而且別人最多在營區裡撥,還是關在那小框框,
[註:各地方的爽辭好像都不同,我們這邊是用撥啦!就是撥開..閃掉之意..哈!]
動不動就集合點名,出公差,跑業務,
你可是能去外面,吹吹自由空氣,高興就喝杯飲料,打網咖,沒人管,
以爽度來說,確實是你有比人家要爽的本錢,就看你怎麼爽,
所以心態要正確,人家覺得你爽肯定不是沒道理的。

2.甘願點做
利用技巧性的洽公閃掉一些業務,剩下閃不掉的一定要用力去做,就算是先把
業務丟著一邊都沒關係,很多人都會說自己預財多忙多忙,可是別人也是一樣有業務的,
別說沒人看到,做久了一定會有人看到,大家眼睛都是活的不是死的,每天就在那邊
你看我我看你,怎麼可能會沒人看到。做久你的名聲就起來啦!

3.做給人家看
這其實也算當兵的小技巧啦!除了默默的做之外,有機會的話,要在大家面前做,
像是我菜的時候,一休息大家抽煙喝飲料,我先去看看水桶有沒有水,沒有的話就先提水
水打滿了自己才去休息,花不了你幾分鐘,可是對老的來看就會覺得這個菜的還不錯。
就算去外面爽回來,該做的還是有做到。別人自然會比較少講話。

4.該打通的關節要打通
小從連上較有趴數的學長學弟,到營連文書,各級幹部,人事官,財務官,
要盡量能拉攏關係,不是說刻意奉承,是能讓他們把你當朋友看待,而不是覺得你在爽,
花個幾十塊買杯飲料不會怎樣,網咖少打十分鐘幫他們買個東西也還好,
等到你真的忙起來,事情快出包的時候,這些平常的小關節就會對你有很大幫助,

5.適時的拒絕及閃躲
上面有人提到,連上一要買東西它就馬上捨財務官而去,其實這不太恰當,
有時候要能夠拒絕,讓連上的人能明白,你真的很忙,不是整天閑閑等他們叫外賣,
你可以用:"我現在很忙,等我有空檔我會幫你買。"然後回去再跟他當面道歉,
說你沒空買,(不過其實根本就不想幫他買...XD)
如果真的很忙,那就看人買,上面那些需要打通關節的,就是其中之一啦!
不是每個人叫你幹麻你就幹麻,這樣只會讓人家誤以為你都在外面沒事做,
或者開洽公單,偶爾一兩次去跟老大抱怨一下,時間不夠用,事情辦不完,
或者請財務官去跟你們長官溝通,都有不錯爭取到延長洽公時間的效果。

以上一些小技巧啦!真的要說說不完,總之就是該做的時候你就用力做,甚至自己放棄
自己應有的福利。我常常有時候明明18可以走,我自願留到隔天08,把一些業務補完,
或者六日明明休假,卻還跑回營區把禮拜一要洽公的業務先弄好。
為的是什麼?為的是我能掌握自己的業務,不會讓自己出包,而且縮短洽公在外面
辦正事的時間,延長我打網咖看漫畫的時間,因為這些外面的東西別人看不到,
你在外面忙的要死,不會有人說你英勇,可是你在營區一舉一動,大家都看在眼裡。

而爽的時候,就請用力爽,不要覺得好像自己爽別人會怎樣,
因為那是你辛勞之後應得的福利,別人有什麼立場批評你?
我洽公單到後來都直接開0730-1800,補修到七點,起床幾乎就直接換裝等出門,
事情如果早點辦,心情好我就早點回營區,
有時候三點就回去,一起跟大家出公差,做運動,那也不錯。
心情不好我就拖到1800再回去,甚至打個電話給連長說我業務弄不完,會再晚一點,
反正我"很忙",至於有沒有真的很忙只有你自己知道。
要有捨才有得,業務弄得好,不出包,連上關係打點好,大家都挺你,
基本上做什麼都輕鬆。
你自己都先凹自己了,別人哪還凹的動你?

還有最後一點小訣竅,不要說冠冕堂皇的謊話,雖然不會有人真的去抓你在外面幹麻,
但是那些狗官們都幹那麼久了,其實多少心裡都有數,
你講太誇張的謊話只會讓他們不爽噹你而已。
像連長曾經有次閒聊問我
[你都這麼早去外面幹麻?財務組有開嗎?]
我半開玩笑的跟他說:[沒有啊!我在外面早餐店吃炒麵,因為營區早餐很難吃。]
其實這真的是實話,我都出去先吃個早餐看個報紙耗它個半小時一小時才開始作業,
連長聽完也只是半開玩笑的噹噹我,說什麼我爽過頭,隔天洽公單還不是照蓋。

還有最誇張一次,當天早上颱風登陸停止上班上課,我是覺得財務組不會開,
連長臉色很嚴肅的問我
[你確定要出去嗎?]
我說確定,(廢話,能出去當然出去啊!)
我本來以為他是要擋我不讓我出去,因為正常人怎麼可能颱風天洽公,
其實我也是有點硬凹的..XD,結果他只對我說了一句
[那你騎車要小心,颱風天真的很危險,風雨太大就快回來。]
當下我還真的小感動了。
不過結局是,財務組真的就沒開,我在家睡了一整天晚上才冒雨回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adu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